say her name

随便写写 激情涂鸦选手

关于洛神之恋





真的是神烦把曹植跟甄宓之间的关系想象成一段“凄美的爱情故事”
第一,年龄上,甄宓跟曹丕大婚,她22岁,比当时12岁的曹植长十岁。
如果你要喜欢拿李世民跟萧氏说事我就认输


第二,史传上,关于李善所注,曹丕在賜死甄宓后送曹植玉枕。曹丕既然早就戴着历代史学家亲手炮制的“薄情寡义,小肚鸡肠”这副面具来作皇权捍卫的反面人物,那对此又深信不疑的人为什么又会相信他给自己戴这么顶绿帽子呢。
哦,这时候你要说他也会顾兄弟情了对吧。


第三,舆论上,有人总喜欢发挥想象力,认为《洛神赋》是曹植悼念甄宓之作。我想说,关于把神女写的曼妙绝伦,比之无色的多了去了,屈原写《离骚》,宋玉写《神女赋》,司马相如,张衡等很多士人都写过。你要一个个找原型么?
其实,巫山女神也好,洛神也好,不过是古代文人心中的一种最高理想的具现。她越是美丽不可方物,越是让人追逐得头破血流,越是在水一方无法触及,越是令人沉湎其中,五感迷离。这是人的天性,也是一个文学者的钝痛和渴求。与其说是对一个女人的追求,不如说是对于与理想背道而驰的断肠。

因此,曹植跟甄宓之间,源于古今想象力丰富的写手们的yy。更来源于一种对才子佳人的厚爱和希冀,对没有夺得地位相对悲惨的弱者的同情心。

最后,我说这么多,就只因为我萌丕植。




“黄初八年正月雨,而北风飘寒,园果堕冰,枝干摧折。”——《慰情赋》曹子建

“昔为同池鱼,今为商与参。往古皆欢遇,我独困于今。”——《种葛篇》 曹子建

“离鸟夕宿。
在彼中洲。
延颈鼓翼。
悲鸣相求。
眷然顾之。
使我心愁。
嗟尔昔人。
何以忘忧。”
——《善哉行》曹子桓

“回头四向堂。
眼中无故人。”
——《诗》曹子桓

评论(8)

热度(134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